English

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

中宣部等11家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开展5年来,为农村、农民办了大量实事、好事,在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,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。为把这项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,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、科技部、农业部、文化部、卫生部、国家计生委、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、新闻出版署、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日前发出通知决定,今冬明春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。

通知指出,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的重要意义。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,以江泽民总书记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为指导,把深入开展“三下乡”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,摆上重要日程。按照“巩固成果,搞好延伸,讲求实效,提高水平”的原则,加强协调配合,精心抓好活动的规划、部署和指导,在为农民服务和办实事上下更大功夫,力争在今冬明春再一次形成“三下乡”活动的高潮。

通知指出,要继续组织好集中性的“三下乡”活动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,对今冬明春“三下乡”的重点活动,作出具体安排,做到经费落实,人员落实,时间落实。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‘三下乡’”、“星火电视到千县”、“乡村青年文化节”、“送书下乡”、“万村书库”、“科普之冬”、“科普之春”、“科技110”、“婚育新风进万家”、“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”等影响大、效果好的集中活动,进一步抓紧、抓实,在形式上有新的创新,在效果上有新的进展。

通知要求把扶持西部地区作为今冬明春“三下乡”的重点。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“三下乡”的同时,要积极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,为西部地区的农村和农民服好务。中央十一部委将专门组织一批集中活动:1、由中央艺术表演团体组织文艺演出队,分赴西部地区农村进行慰问演出。2、向西部地区农村赠送万场电影,并在每场电影放映前加映科教片。3、向西部地区农村赠送一批农村实用技术录像带、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教育VCD和“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”录像带。4、开展“科普服务西北行”活动,组织一批科技专家,到西部农村进行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咨询服务。5、在西部地区举办若干期农村科技人才培训班,培训一批县乡两级科技骨干。6、组织一批有特色的医疗小分队,到西部农村一些地方病高发地区进行巡回义诊,为农民送医送药送知识,防病治病。7、开出“科普大篷车”,到农村基层巡回进行科普宣传。

通知强调,要在实践中探索建立“常下乡”的机制。各地各部门要把“常下乡”作为深入开展“三下乡”的重要课题,不断研究探索。要区分不同地区、不同类型、不同层次,把送、帮、扶结合起来。当前,要着重采取无偿捐助、对口帮扶、政策引导等措施,建立和疏通多种“三下乡”的渠道,逐步形成把图书报刊、广播电视、电影戏剧、科技资料、卫生服务源源不断送到农村、送给农民的机制。

通知说,几年来,各地各部门在“三下乡”活动中,创造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,涌现出一批在“三下乡”活动中作出成绩和因“三下乡”活动受益的先进地区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。各地要加强调查研究,总结推广本地区开展“三下乡”活动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,以点带面,推动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